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亲见梁文道






钱钟书先生的那个比喻还是非常的精彩,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还觉得味道不错的话,那又何必要见这个下蛋的母鸡呢?吃蛋我自然不会考虑那个鸡,但是看了那么多道长的节目和时评,手头又正好在网上买好了《常识》,本来看到东方早报3月14日也就是正值传说中的白色情人节之际书城有签售准备作为道长的读者而不是书城的顾客去要一个签名的。不幸地错过华师大和复旦的讲座之后,本人是自然再也不会放过道长在季风书店演讲的机会了。



私以为道长的价值还是体现在他各种各样的节目上,昨天亲见,果然名不虚传。基于道长世界眼光以及广博的知识以及对于时事的敏锐,整个讲座一如既往地保持了电视节目的水准和巨大的信息量。当然,虽然道长对众人还是谦谦君子,很多地方还是颇有机锋且一针见血,比如讲到中国的网络就是马勒戈壁,当局文化管理很效率;作为一个公众演讲,也有很多地方点到为止了。



签售环节是最后了,道长对各位读者真的是非常有礼貌,签好之后依然能能够双手递上说先生小姐谢谢。我问他签名是不是手酸,他说平时写字写惯了,评论什么都是手写的。另外,他写“***先生存念”的时候,对我说:“能不能再让我看一下,最后一个字我不知道简体怎么写。”我给他看,他才恍然大悟状:原来这么简单。

于是这样,虽然从6点到9点多出来读者们全程都站着,但是时间也就这样很快过去了,而站着听全程讲座似乎也和签名售书一样,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



最后,现实中他的声音听起来更加舒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