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无责任强烈不推荐

终于用了将近3个上午经济法课的时间看完了《我的名字叫红》,事实证明,有一件顶级郁闷的事情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会大大推进别的郁闷事情的推进速度。而事实上,读《红》确实是一桩相当郁闷的事情,虽然还没有超越经济法的课程对我而言的郁闷程度。
在读这本书以前,那种意识流小说的叙事方式是我绝对不会去轻易尝试的领域,每每听到有的资深文艺青年绘声绘色地描述对《追忆水年华》之流小说以及福克纳之流时,基本上心理会超级自卑外加偷偷把他们谈到的小说以及小说作者登上黑民单纳入“永远不会去碰的小说”。尽管如此,身为一个准文艺男青年,我对这些小说还是抱有高山仰止的心态。
作为一部小说,无疑《红》的叙事方式是独特的,当然在我看来似乎和意识流的小说在一个层次上,就是相当令人发指!!如果你乏味了单线式的剧情我推荐你不妨看一看中国古代的小说,至少它有“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双线剧情,如果还嫌不够,那么去找本多线交叉式剧情的小说来折磨自己的脑细胞,如果上述的小说你还是嫌太弱智而不足以显示你独特的阅读品味的话,那么《红》应该是你这种达人的选择。读了这本书的前几章并且看了该书的目录之后,我意识到作者是想把读者带入一个他创造的奇特的迷宫中去,或者说一副土耳其的细密画中去,但是这样的方式似乎不太符合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以及文化背景,我在学校图书馆中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个被我忽略的角落说明土耳其的文化在中国确实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播,即使唐突之战写进了任何一本历史课本而他们的宗教教似乎和我们并不遥远,但是即使如此,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想了解作者的这个意图还是难于上青天的。
同样,小说的内容确实如果全部铺开就是一副整体的浓墨重彩的土耳其细密派画卷(作者本意应该如此,而我认为对我来说更像迷宫),单体的话其实那些物品的章节是相当科幻的(饿的神阿,原谅我的无知吧),而对于一件事情的多角度描述是在是灰常灰常灰常地罗嗦以及令人头大,如果换成春秋笔法整个小说估计也就10章的样子,而作者絮絮叨叨了几十章完全是让人相当头大,如果想象着自己是男人之后又转成女人,之后又是由女人变回男人,再从男人变成树,树变成马,马变成狗 ,从狗变成红颜料…… 能正常地一口气读完这本小说,我想就是个标准的精神分裂者了。
当然,开卷有意,作者在书中还是流露出了对伊斯坦布尔的情怀,当然也是对他们古老文化现状的认识以及我还发觉土耳其人好像都喜欢小男孩(而且在伊是明码标价的,书中不止一次提到,太邪恶了)。

没有评论: